台中大里杙_01.jpg

2016/02/14 大里杙老街瞎晃走走

大里市,原名叫做「大里杙」。「大里」這兩個字,原是番社的譯音;「杙」的意思則是指「繫舟筏的小木椿」。

 

昨晚剛下山,清晨才回到阿挫大里的家,一個睡到快中午才起床的西洋情人節,吃完披薩趁著下午預約按摩時間未到來的空檔,阿挫說要帶大家來個「大里杙老街小導覽」,於是就成行啦!

當阿挫說出"大里杙(注音:一ˋ)"時,完全沒頭緒!!腦袋浮現的是車站那個"驛"字,後來才發現根本八竿子打不著。

我們用走的來到第一個景點,是林家在大里第一代的墓,因為林爽文事件後整個遷去霧峰了,不過這個墓沒有遷過去,外頭被圍起來~不講還真不知道裡面有墓地@@" 常常就是路過而已~不要去打擾喔

繼續向前走~

阿挫說以前大里可是個港口喔!清朝時大家都知道「一府、二鹿、三艋舺」但其實還有後面「四竹塹、五諸羅、六大里杙」

排名第六的大里在當時可是非常的繁榮~

沿著老街走進了大里的福興宮(上圖),供奉著媽祖

「福興宮創建於清朝的乾隆年間,相傳是為庇護冒險渡海來大里杙開墾的先民,自福建湄洲將媽祖神尊請來到大里,並在今天的大里派出所的地方建廟,由於十分靈驗,因此香火鼎盛,成為大里當時的信仰重鎮。 

林爽文事件之後,嘉慶十六年(西元1811年)當時的彰化縣令來到大里勘查地理,發現大里杙境內,東有番仔寮的「振坤宮」,北有內新的「新興宮」,西有「福興宮」,形成三角鼎立的風水,加上大里杙山明水秀、地靈人傑,清朝政府深怕日後再發生類似林爽文反清之情形,就假藉福興宮狹窄簡陋的藉口,強行把它遷到目前現址重建新廟。」

 

廟宇宮奉著媽祖,想當然爾是要庇蔭出海的漁民們,阿挫說廟宇的門口一定是面對著海的!而順著大門延伸出去的就是當時熱鬧繁忙的街道-現在的老街啦

台中大里杙_02.jpg

現在的老街部分保有當時建築,部分荒廢,剩下的則是翻新成現代化的西式建築~還有招牌呢!

台中大里杙_03.jpg

清朝時期這邊是中部著名的商店街,其中這間慶源堂是當時船卸貨的地方,算是當時的大盤商吧,一棟漂亮的紅磚瓦建築。

「在大里舊街的眾多店舖中,有三間店舖是屬於同一人家,還可看見這戶人家的門楣上寫著『慶源堂』這樣的堂號。

這『慶源堂』也是大里老街中最特別的建築了,它的老主人『秋櫃長』-林秋金先生曾經是霧峰林家的總管,而且也是個樂善好施、造福鄉里的好人。

目前林秋金先生的子孫依然住在這裡,在他們用心維護下,雖然經過了這麼多年,又遭受了九二一大地震的侵襲,慶源堂保存依然還相當完整。」

台中大里杙_04.jpg

值得一提的是騎樓上頭的建造材質,保留著當時的木造建築。

台中大里杙_05.jpg

慶源堂對面的老建築,現在其中一棟是郵局

台中大里杙_06.jpg

右邊是楊勝昌商店,頗有當時的風味

台中大里杙_07.jpg

沿著老街走到盡頭是倒栽榕

當時這邊就是碼頭了~實在難以想像耶!

台中大里杙_08.jpg

後來找到影片有特別說明"如何辨別倒栽榕",長大的榕樹樹幹會特別奇形怪狀~(底下有連結可以看介紹喔)

台中大里杙_09.jpg

大里杙碼頭~

台中大里杙_10.jpg

繫船的木樁現在只是做個意象而已了~

台中大里杙_11.jpg

 

台中大里杙_12.jpg

繼續向前~鑽進小巷子繞繞~一些沒拍到照片,阿挫帶我們去看當時林家在這邊僅存的一些建築,不是殘破不堪被貼上鐵皮建材就是已經萬丈高樓平地起了。

但還是隱約可以看見一些被隱藏在水泥牆後的建築(似兩層樓漂亮紅磚房),沿著圍牆看見的是這個當時有錢人才有的門,應該是側門,上面有雕花,不難想像當時的繁華,旁邊是現代的樓房~有點格格不入。

台中大里杙_13.jpg

老街附近都可以看見這個導覽圖~

台中大里杙_14.jpg

台中大里杙_15.jpg

回到福興宮旁

台中大里杙_16.jpg

大里役所,是日治時代大里的行政中心,也就是今天所稱的市公所。

現在改名為大里杙文化館,目前為大里鄉土文化保存運動的中心,平時這裡就展出各種相關的資料,供大家參訪了解。

來錯時間,沒開~進不去

台中大里杙_17.jpg

往前走是忠義祠-七將軍廟,是為了紀念保鄉衛民的清朝士兵而建立的廟宇。

6個人+1隻狗~合稱七將軍

台中大里杙_18.jpg

 

台中大里杙_19.jpg

相傳在清朝時,有六名負責巡邏大里地區的清朝士兵,遭遇為數眾多的原住民所襲擊,因而全部殉職,鄉民為了紀念他們的忠義、為家鄉犧牲的精神,於是建了這座廟來祭祀他們,並與隨他們殉職的一隻軍犬,合稱為七將軍。

台中大里杙_20.jpg

走到廟的後面有很漂亮的雕刻璧畫,生動描繪著當時的故事。

台中大里杙_21.jpg

七將軍廟後面是大里有名的鹹菜巷,鹹菜是當時大里的美食與名產(現在還是不是我不知道@@")

修平科大的學生繪製了漂亮的璧畫

台中大里杙_22.jpg

訴說著當時製鹹菜的盛況

台中大里杙_23.jpg

一桶又一桶的鹹菜們

阿挫說以前都是用木桶再醃製,但成本太高~所以改用很耐操的塑膠桶。

 

台中大里杙_24.jpg

繼續走~發現路旁有一個在樹叢但反過來的車站牌,阿挫笑著說~這個故事很有趣

這是個只營運了一個月的車站路線,之後這個路線就收起來了,而這站牌就是當時的站牌(現在有點淒涼的被塞在草叢裡),他小學時曾搭過一次。

台中大里杙_25.jpg

路過土地公廟

印象中的土地公廟一定要有大樹在旁邊,這也不例外

台中大里杙_26.jpg

據說是幾年前推廣鹹菜舉辦的活動,做了這個超大的木桶,找來小學生來作鹹菜~

台中大里杙_27.jpg

保護老樹的概念

台中大里杙_28.jpg

一旁是大里國小,樹與遊樂設施融合,還有小攀岩的設施

台中大里杙_29.jpg

台中大里杙_30.jpg

看不太懂...

台中大里杙_31.jpg

來到大里國小又是一連串有趣的故事~聽阿挫講小時後的趣事

忘記帶作業回學校爬到3樓拿作業、遲到趕上課掃地外掃區域、附近的婆婆媽媽們搬磚牆作樓梯...等等

台中大里杙_32.jpg

 

台中大里杙_33.jpg

涼傘樹肉圓,來大里必吃,只要是大里人一定知道的~

阿挫也帶我來吃了好幾次~和南部肉圓差很大,是用炸的,雖然剛開始吃不慣,但真的也是挺好吃的喔

下午3:30才開始賣喔~在大里區公所對面

台中大里杙_34.jpg

所剩不多的光武新村

 

比較遠的樹王宮~下次有機會再去啦

 

來這麼多次大里~這是第一次比較認識大里~用走的,漫步老街聽故事、聽歷史。

 

相關資料

Youtube- 台中市大里區大新社區發展協會101年度社區營造作品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FZJFBeeJmY&list=PLADE1E89E48B8A937

總共有10部作品,包含大里杙發展過程、老街、慶源堂、七將軍廟、倒栽榕.....算是非常詳細喔!

大里杙的過往傳奇

【歷史人文】介紹阮ㄟ厝-大里杙的由來

 

@kreeyherb
arrow
arrow

    ㄚ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