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書院_01.jpg

2016/02/19 屏東書院、阿猴城門(朝陽門)

從小對於屏東書院的與朝陽門的印象應該是停留在小時候要交寒暑假作業,為了拍照交作業的存在。

這樣說有點詭異XD,但大致的印象真的是如此,且還延續了好幾輪....從姐姐們要交作業開始爸媽會帶我們去拍照,一直到我也得交古蹟照片的作業,直接拿以前的或是直接從姊姊們以前的作業撕下貼上。

每次啊都為了這些莫名其妙的寒暑假作業搞得焦頭爛額、雞飛狗跳,記得當時對於屏東市區的古蹟只有這兩個,有時候還會趁這機會全家到府城-台南走走、拍照,說到底到底是好還是不好!?

 

位在勝利路上的屏東書院與搬到體育館內的朝陽門其實很近~走個路散步一下就到了(傍晚還可以順道去"一碗豆腐"吃吃白玉臭豆腐~)

屏東書院map.jpg

 

屏東書院(屏東孔廟)  三級古蹟

開放時間:早上8:00-下午5點

休館時間:每周一及國定假日

參觀費用:免費

地址:屏東市勝利路38號


檢視較大的地圖

 

屏東書院_02.jpg

九仞宮牆,前面說的交作業其實都只是拍這面牆,因為以前書院裡面是不開放參觀的!牆上的裝飾已斑駁了不少。

『九仞宮牆又稱萬仞宮牆,為一堵高大的照壁,典故來自於《倫語子張篇》子貢所言:「夫子之牆數仞,不得其門而入,不見宗廟之美,百官之富,得其門者或寡矣。」

意思是說孔子的學問就像是數仞高的圍牆,人們無法看到裡面的富麗堂皇,不經學習是無法窺其堂奧的。

萬、數、九都是來形容大的意思,萬仞宮牆的存在,具體的形容孔子的德識之崇高。』

 

屏東書院_03.jpg

牆後可以清楚的看見大成門,不過大門深鎖,要入內參觀必須從旁邊的側門

屏東書院_04.jpg

外頭有書院簡史~

屏東書院是於清嘉慶二十年(1815年)建於臺灣鳳山縣港西里阿猴街(今屏東縣屏東市)的一座書院,由鳳山縣知縣吳性誠和歲貢生郭萃、林夢陽籌建了這座書院,因經費拮据只建了書院本體,後來經地方紳士幫忙,才有了裝修彩繪的圖樣。

書院的功能廢止後改為屏東孔廟,於民國七十四年(1985年)11月27日公告為三級古蹟,三年後(1988年)名稱改回屏東書院。

書院原址在屏東市中山公園內,後因進行市區改正一度有拆除之議,後在東京大學藤島亥治郎博士的建議下,書院於昭和十三年(1938年)11月18日到隔年5月進行遷建工程。

屏東書院_05.jpg

圍牆上的「文」字代表了這裡的一切

屏東書院_06.jpg

旁邊的側門~從這裡進入!

屏東書院_07.jpg

漂亮的紅柱與藍白相間的門,稱的很美

屏東書院_08.jpg

從裡面看大門~

屏東書院_09.jpg

大成殿,兩側的圓洞門可以通往東西廡房和禮器庫

屏東書院_10.jpg

祭祀有孔子與諸先賢弟子等牌位

屏東書院_11.jpg

樂器庫,一樣是大門深鎖的

屏東書院_12.jpg

西廡房

屏東書院_13.jpg

東西廡房就像是書院齋房,祀奉孔門四科十哲等成名弟子,及歷代經學家。

屏東書院_14.jpg

 

離開文學氣息濃厚的書院後~轉往旁邊的小路繼續走,尋找好久不見的城門

阿猴城門(朝陽門、屏東城門) 三級古蹟

開放時間:全天

地址:屏東縣屏東市屏東市公園段3小段17地號(縣立體育場內) 

 

屏東朝陽門_01.jpg

現在說的阿猴城門其實又稱屏東城門又稱朝陽門,有點複雜!?一點也不喔!

必須說說~屏東古稱為「阿猴」或「雅侯」(原為平埔族阿猴社的故地,日本以此地位於半屏山之東,將此地易名為屏東),這座城門建於19世紀清道光年間,是整個「屏東古城」的一部份,曾見證漢人移遷到屏東平原的歷史。

屏東朝陽門_02.jpg

『一個紅磚砌成的建築,高約1丈9尺,周圍9丈5尺,城門有一洞口可讓人穿過,古時人們若由此方向穿過城門洞便出了「屏東古城」。』

當時的地方仕紳擔心番匪作亂,會危害到城中居民的安危,因此私下募集資金興建阿猴城,所以阿猴城並不隸屬官府轄管,由於這個緣故,從鳳山縣志中並沒有阿猴城的相關記載,只略載於城門的門額上。

屏東朝陽門_03.jpg

城門旁有小簡介

原本是有很完整的東南西北四座城門,但在日治時期被當時政府以修路為由,大肆拆除城門和城牆,現在只剩一座東門,又稱朝陽門,城牆上也可以很清楚的看見門額上書寫有「朝陽門」三字。

屏東朝陽門_04.jpg

孤伶伶的佇立在體育館的一角

屏東朝陽門_05.jpg

這城門其實蠻特別的,阿挫說和其他縣市的城門長得不太一樣

且爬文時還發現說『城門右邊和左邊分別寫有:「下淡水分沈長棻監造」、「道光丙申年冬季榖旦」』....到底在哪??我也找不到T_T

屏東_01.jpg

午後的屏東體育館~

 

相關資料

文化部-孔廟文化資訊網

維基百科-阿猴城門

屏東縣校外教學資訊網-阿猴城門、屏東書院

屏東觀光旅遊網

古蹟闖關活動-朝陽門(阿猴城門)

arrow
arrow

    ㄚ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